廉潔汽開丨學報告悟思想開新局——永遠在路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郭興報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永遠在路上"的重要論斷,揭示了我們黨歷經百年依然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政治決心,標誌著我們黨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高度。

號角長吹,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報告以專章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二十大修改的黨章寫入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要求;明確了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內容。新征程上,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往開來、行穩致遠。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作了深刻總結。強調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回望十年偉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和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氣和定力前所未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深刻指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有人說,我們黨現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成了'執政黨'。這個說法是不准確的。" 2018年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針對一些模糊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率?"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談到"窯洞對",諄諄告誡全黨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

……

心懷"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憂患,十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腳步一刻不曾停歇。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大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作出具體部署。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第十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要求全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政治建設綱舉目張,思想建設夯基固本,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反腐敗鬥爭史無前例,制度體係不斷完善……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防止了黨因腐敗蔓延、"四風"肆虐、特權橫行而變質褪色,防止了黨被利益集團、權勢團體滲透干預,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全黨必須牢記"五個必由之路",其中一條就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這是黨對嚴峻複雜考驗的清醒認識、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

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要求我們黨必須"永遠在路上"。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會自然天成,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而是伴隨黨執政始終、伴隨黨員終身的永恆課題,必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時祛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只有一刻不停歇地推進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保證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確保黨始終贏得人民擁護,要求我們黨必須"永遠在路上"。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進行著偉大而艱鉅的事業,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我們要有"永遠在路上"的勁頭。只有這樣做了,我們黨才能真正經得住考驗,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有效應對風險挑戰、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求我們黨必須"永遠在路上"。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把嚴的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並從七個方面對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我們要深刻把握,貫通學習領會,堅決抓好落實,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根本是加強黨的領導。報告指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築牢忠誠乾淨擔當的思想根基。深刻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使科學理論真正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報告提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製度規範體系,要求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要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紮緊紮牢制度籠子,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鞏固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問責制度,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形成合力。

嚴密的組織體係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全面從嚴治黨,必鬚髮揮組織作用、落實組織責任。要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督促黨員領導幹部嚴於律己、認真履職、勇於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黨風問題關係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報告強調,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要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報告強調,反腐敗鬥爭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衝鋒號。要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取得更多製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紀檢監察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肩負重要職責使命。二十大修改的黨章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作出必要充實,賦予紀檢機關在管黨治黨中更大的責任。要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把握紀委監委在管黨治黨中的職能定位,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製度規範體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督促黨員幹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落實見效。

新征程上,只要我們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一定能夠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取代「老頭樂」得讓老頭真樂

極狐阿爾法T5上市售價15.58-19.98萬

貴州到底發展什麼產業好,最近和國資委簽約有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