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升官?做好這幾點,讓你擁有長期而穩定的官場“飯票”

論語說什麼(全三冊)

2.12 孔子告訴我們的升官之道

原典

子張學乾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如何求得一張長期而穩定的官場"飯票"

本篇小樑和大家分享一段孔子講的升官之道。

子張學乾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子張學乾祿。"(子張是孔子的弟子,"幹"是求,"祿"是俸祿)—有一天,子張向孔子討教如何求得一張長期而穩定的官場"飯票"—如何升官,獲得更高的俸祿。孔子告訴他:"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在官場上,你要多听少說,對別人所講而讓你產生疑問的部分,要放在一旁加以保留,存疑;如果自己覺得對的其餘部分,要謹慎地說。這樣,所說的話就比較恰當,人家也不會厭惡你,很少有人覺得你有罪過—"則寡尤"(尤,罪過)。

"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多看別人怎麼做事,如果你覺得他這樣做不靠譜,就不要跟著做;做的時候也謹慎地做,不要放肆、懈怠。這麼做事,就會比較恰當,也不會有更多後悔的事發生。

"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說話沒有得罪人,做事很少後悔,那麼俸祿自然就在其中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更適合在穩定的官僚體系裡的做法。在這個成型的體系裡,孔子的建議是有深刻的人性洞察的,只要不犯錯,得罪的人少,時間到了就慢慢往上走,時間長了也就升到一定位置了。

不過,這套體係可能更適合官場,如果你在創業,就不是這樣,因為創業期間如果做每件事都很謹慎,不嘗試它的邊界,不突破它的話,你的產品就不會有價值,你的公司就不會有動力。所以做官與經商,以及做學問,是不同的場景。就這點而言,我想也是孔子特別需要強調的。

張居正對此句是這樣講解的:你不要老是想著謀職獲祿,如果你能實時修養自己的言行,人家自然會喜歡你,何必成天惦記著能不能升官發財呢?

把這個話題放得更開一點兒,我認為,不管是當乾部、經商還是做學問,如果一個人能多多少少地以安全為邊界,以風控體係為目標,穩健上升的話,大概率事件,他會獲得一個不錯的結局。

在判斷對錯這件事上,我們完全可以參照孔子的建議—慢半拍

我們可能需要做一系列小的、對的事,累積成一個結果。但對做錯的事情,內心要有所警覺。當然,我們在學習《論語》的時候,內心時常要多一個問號—孔子所講的話,在今天是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呢?可能它有普遍性,但也有可能由於歷史和階級原因而產生局限性,這叫存疑。

小梁在讀《莊子》《佛經》《論語》,以及微信公眾號里大家的觀點時,常常會有存疑的地方,有時也並不完全認同某些觀點。這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對待自己疑惑的情緒態度。

我覺得我們起碼可以在孔子身上學到一樣東西—你不是不可以懷疑,不是不可以有自己的觀點,不是不可以創新努力,而是你的動作要優雅,言行要溫和。

舉一個可能不是特別恰當的例子,偉大的企業家喬布斯,憑藉一己之力,改變了世界的互聯網模式乃至人們的生活方式。因為有了iPhone,才有了移動互聯網,才有了APP,才有了種種應用,等等等等。但即便他是這麼偉大,小梁心裡也覺得,大部分時候,他沒有必要用那麼暴躁的脾氣,甚至用傷害人的話去表達他的觀點。

有一天,我和兒子討論《三國》裡的各色人物時,特別提到了一件事—張飛是好人嗎?很顯然,張飛忠義兩全,勇猛無比,算是一個正派人物。但他的結局卻因為情緒管理失當,被手下一刀辦了,死於非命,得不償失。

換句話說,對錯是一件事,誰對誰錯,這件事很難判定。因為你有不同的時空境遇,不同的參照物,不同的機制體系。我們在判斷對錯這件事上,完全可以參照孔子的建議—慢半拍。對不認同的事,先放一放,觀察一下,也許過一段時間,真相自然就湧現了。

王鳳儀先生曾經說過,很多人身體鍛煉得很好,價值判斷也合乎君子之道,但就是身體不好,命運多舛,究其原因,還是性格和情緒管理有所欠缺。這三者是三個不同維度—性,性格情緒;心,價值判斷;身,身體物件。它們的比重是不一樣的。

一個壞人,作姦犯科,如果他性格溫和,被抓到監獄,可能也比別的犯人要活得稍微好一點兒;一...

你對人性不理解、不尊重,小人就會用他的方式"報答"你

我常常在機場看見一些男士欺負機場的工作人員,比如飛機晚點了,這些男士就對著機場的工作人員大吼大叫,因為他知道這些工作人員不可能對自己怎樣。後來我聽一位從事航空業的朋友說:"其實空乘人員想要弄你太簡單了,'稍不小心'就把你的行李寄到非洲去,整死你。"

我還有一位朋友在餐廳做後廚,他跟我說:"有的客人說菜不好吃,罵罵咧咧,又要退款又要什麼的。前台的服務人員很辛苦,好言相勸—現在都是服務至上,店家都怕客戶在'大眾點評'等公眾平台上給差評—我還是可以很溫和地對你,重新給你炒盤新的行了吧,炒的時候吐口黏痰進去,炒出來一點兒不影響味道,頂多多放半勺老乾媽,你吃得還挺香……"

性格不好,哪怕一件事做得再對,有人想搞你,那也是分分鐘的事。因此,很多人都活在鬱鬱的憤怒中,總覺得自己被小人所害—我都為公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全然為公司著想了,就是這幫小人搞我。

很多人不知道,小人也是人,你對人性不理解、不尊重,小人就會用他的方式來"報答"你。

我有一位愛算命的朋友,他看見那些性格暴躁,一坐下來就說這不對那不對的人,只要說:"你最近命犯小人。"這些人立馬掏錢,說:"準哪!神哪,你太厲害了。"他說:"當我判斷他是這樣的性格,說出他命犯小人的時候,再用八字、六壬、梅花易數解釋一下,搞得學術一點兒,就可以了。"

其實這是常識,不要因為你對,就覺得自己可以牛×—"能人背後有人弄"。

如果你晚上輾轉不得安眠,總覺得旁邊有人對你很不爽的話,可以花一分鐘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是正確的,就可以牛×嗎?"這是兩回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取代「老頭樂」得讓老頭真樂

極狐阿爾法T5上市售價15.58-19.98萬

貴州到底發展什麼產業好,最近和國資委簽約有什麼作用